文献 | 串联

几十支长征串连队跋山涉水从祖国各地来到毛主席身边
革命小将们都说步行串连就是好

《人民日报》1966年11月16日,第二版
作者:新华社

他们执行林彪同志关于步行串连的指示,在长途行军中,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广泛地接触了社会,接触了群众,开阔了眼界,锻炼了革命意志。

* * *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步行串连,极大地鼓舞了全国革命师生和红卫兵。连日来,数十支由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组成的步行革命串连队,跋山涉水,从祖国各地徒步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北京,来到了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身边。

这些以“长征红卫队”、“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红色长征队”、“长征战斗队”等名称命名的步行串连队伍,来自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安徽等省区。参加步行串连的队员大部分是二十岁上下的大中学生,年纪最小的只有十四五岁。他们实现了林彪同志关于步行串连的指示,把祖国的城镇乡村当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领会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的大学校,当成了解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和向工农群众学习的大课堂,当成改造世界观、磨炼革命意志的大熔炉。在长途行军中,他们广泛地接触了社会,接触了群众,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做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做毛泽东思想的播种机。革命小将们通过步行串连的亲身体会,异口同声地称赞:步行串连就是好!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参加步行串连的革命小将们,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处处以当年英勇的红军为榜样,不怕任何艰难险阻,迎着风雪,迎着困难,奋勇向前,一路上创造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山西省朔县师范学校二十一个同学组成的长征队,走到北京市郊门头沟区的时候,一座陡峭的山峦挡住了去路。有的同学望望山上,怪石嶙峋,看看山下,永定河水流湍急,想绕道走公路。但是,大部分同学不同意。他们说,我们不能舒舒服服地干革命,向高山低头就是向困难低头,碰到山路就想绕过去,那还锻炼个啥!长征队的指导员领着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接着,又重读了《人民日报》社论《红卫兵不怕远征难》。经过学习,革命小将们用毛主席的教导统一了思想,集体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意气风发地翻过了这座高山。当他们胜利地登上顶峰时,放眼眺望祖国河山,顿觉胸怀宽广,心情舒畅,情不自禁地欢呼:“毛泽东思想挂了帅,千难万难脚下踩!”

革命小将们为什么能这样坚定、勇敢地迎着困难前进呢?小将们响亮地回答说,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们长征的道路,鼓舞着我们胜利前进。一路上,许多长征队的小将们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教导统一思想,激励斗志。沿途,许多长征队以解放军为榜样,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珍惜祖国的一草一木,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聊城东风中学(原第二中学)长征队在路过河北省一个村庄时,天已经黑了,他们宁愿多走五六里路,不愿穿过刚犁好的地。有的长征队在行军途中,做到“四不走”——水缸不满不走,院子不扫不走,借的东西没有还不走,账目不清不走。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革命小将们带着《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著作单行本,沿途宣传毛泽东思想,把长征队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当作毛泽东思想的播种机。他们沿途散发印制的毛主席语录,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出黑板报,写标语;有的长征队带着半导体收音机,将收听到的重要消息,随时油印出来,广为传播;有的长征队一路上不走平坦的公路,专拣农村小道,挨村串户,宣传毛泽东思想;有的夜间宿营,就和村中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教农民唱用毛主席语录谱写的歌曲。

长征队的革命小将们一路上广泛地接触了群众,深深感到贫下中农社员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敬。许多贫下中农社员一听说小将们是到北京去见毛主席的,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拉着他们的手,千叮咛、万嘱咐,请小将们一定要代他们向毛主席问好。

通过步行串连,小将们开阔了眼界,看到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兴旺景象,看到了广大社员群众精神面貌的变化,深深感到这一切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山东省宁津县红卫中学二十六个革命小将组成的“长征红卫队”走到河北省的文安洼时,听当地的干部和社员说,解放前的文安洼是十年九不收的穷地方,遇到灾年,穷人都四出逃荒。解放后,文安洼的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进行了改天换地的斗争,实现了水利化,家家户户住进了瓦房,用上了电灯。文安洼的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使小将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内蒙古“呼和浩特—北京长征队”二十五支队的八个蒙古族队员沿途同汉族贫下中农社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每到一地,汉族贫下中农不但在生活上对他们关怀备至,并且向他们讲家史,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使他们进一步体会到各族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都是一根藤上的瓜。小将们说,现在,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所说的“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各族革命人民一定要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毛主席,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美好,保证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永不变色!


本站简介 | 革命生活 | 砸烂旧世界! | 红太阳 | 历史舞台 | 东方红
“八九点钟的太阳” | 音像多媒体 | 图片 | 文献 | 网站一览
中文首页

© Long Bow Group, Inc. 版权所有